2007年1月26日

话语暴力和情色泛滥

今天看南方周末,讲到于建嵘和方舟子关于学术打假的一场争辩,题目是《两败俱伤的恶战》,其中 有几个词汇引起了我的注意,包括,话语暴力和挑衅性指数等等,仔细一想,在如今的互联网上,通过话语暴力和情色诱惑的文字,图片来吸引人眼球的网页不知道 有多少,就是我常常上的新浪和网易,也屡见不鲜。就是在下午刚刚打开的好网上,也有这样的一篇博客“色情是一种宜人的生活氛围”,再找一找,还能发现“打 开身体让你进”这样的标题,第一篇文章是戴了情色的帽子,写一种非色情的生活方式或状态,第二篇则颇有一点情色的意味。不过由于博客这种方式本身的特殊 性,用情色的标题或是写情色的文章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不管怎样,博客的影响能力是有限的,其受众也可能是某一小区域群体,门户网站则不同,刚刚打开的新浪 首页上,我在“音乐、娱乐、社会”板块上,看到了如下文章标题“大学生开价每月5000求包养”、“产妇分娩时下身被缝”、“艳舞公演观众嫌露点少”这类 的标题,这些文章大多是转载,我就想,新浪这样的网络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定位问题应该是怎样的。

网络媒体传播消息能力迅捷,可是社会责任意识淡薄。我想没有任何一个设给孩子的绿色屏蔽软件可以将www.sina.com.cn 排除在外,孩子仍然可以登录门户网站,并且自由的观看被话语暴力和情色泛滥染指的各类文章和图片。有多少人会思考这些社会新闻背后的深层次意义?标题越挑衅,越违乎常理,可能获得越高的点击率进而获得由广告带来的商业效益。至于其他的,那都是次要的考量因素。

再反思 我们自身,不可置否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会被这样的标题所吸引,好奇也好,谈资也罢,挑衅性指数的高低是娱乐大众的真谛,眼球经济的却是一条不错的致富途 径,黄色黑色泛滥具有标题意义,却不至于干扰到我们每一个成年人的生活,要么视若无睹,要么轻轻一点,如此而已。

呵呵,我的这个标题,不是也有吸引人注意的意义么,真是一个悖论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