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希波克拉底誓言 警戒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圣典

这段几千年前的誓言,现在看来,仍然具有现实和指导意义,对于一个人来说,自律是很重要的,形成高尚的职业伦理和职业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自律观念,也是立人之本。

医神阿波罗,埃斯科雷彼斯及天地诸神作证,我--希波克拉底发誓:我愿以自身判断力所及,遵守这一誓约。凡交给我医术的人,我应该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 尊敬他,作为终生尊敬的对象及朋友。授给我医术的恩师一旦发生危机情况,我一定接济他。把恩师的儿女当成我希波克拉底的兄弟姐妹;如果恩师的儿女愿意从 医,我一定无条件的传授,更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我所拥有的医术,无论是能以口头表达的还是可书写的,都要传授给我的儿女,传授给恩师的儿女和发誓遵守本 誓言的学生;除此三种情况外不再传给别人。

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将有害的药品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害 药品,更不能答应他人使用有害药品的请求。尤其不施行给妇女堕胎的手术。我只愿意以人纯洁与神圣的精神终生行医。因我没有治疗结石病的专长,不宜承担此项 手术,有需要治疗的,我就将他介绍给治疗结石的专家。

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要要治疗的是男还是女,是自由民还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唯一的目的。我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不做各种 害人的劣行,尤其不做诱奸女病人或病人眷属的缺德事,在治疗的过程中,凡我的所见所闻,不论与行医业务是否有直接关系,凡我认为要保密的事项坚决不予以泄 漏。

我遵守以上誓言,目的在于医神阿波罗,埃斯科雷彼斯及天地诸神赐给我生命与医术上的无上光荣;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给我最严厉的惩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