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6日

路边的歌者

今天去西大街的百盛,从金花旁边那排小店走过,鼓楼下面,发现有一个弹吉他的男孩。头发长长 的,怀抱着吉他,用很嘹亮的歌声唱着。他的声音好听极了,和吉他配合的很好。没有麦,声音却穿过城市的喧嚣,好远好远都能听得到。有点沙哑,有点忧伤,还 带着淡淡的沧桑。文文在我的旁边说:“我都感动的要哭了。”他为什么不去酒吧驻唱?这样好的嗓子,不去唱歌太可惜了。在快要到零度的城市的夜晚,一个自弹 自唱的寂寞的歌者。他的面前装吉他的箱子是打开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钱。不知道他这样唱一晚上能挣多少钱呢?为什么他要选择这个方式呢?在路过的人群中, 有多少懂得欣赏他的人呢?我一直以为,像他这样的人,都是很自尊,很敏感的。我想也许他的生活有些困窘,或许他不知道应该怎样计划用自己的钱,过于感性。

或许,生活就是一种历练。能够自顾自的,不在乎别人的眼神,干自己喜欢的事,是需要勇气的。我相信,只要坚持,只要执着,一定有海阔天空的一天。

其实,在巴黎,纽约这样的大城市,街头艺人是很稀松平常的事。可是在中国,他们却难免面临别人苛刻甚至不屑的眼光。可是我认为,他们付出了,给我这个路过的人带来的一份淡淡的感动,让我感觉到生活的美好。

我走上前,在吉他盒子里放了10块钱,我和文文都不是有钱人,可是在这样的夜晚,能够聆听,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他说“谢谢”的时候,我听见了他抽鼻涕的声音。

西安~~,冷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