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春节散记

春节最终还是回了家,之前的几天贵阳下了雪,然后成了凝冻,然后结了冰,然后分片区停了电,我看了中央台的迎战暴风雪之后,一度担心自己回不了家。后来又发觉那节目没啥意思,尽是歌功颂德的事,看不到真正的事,看久了也觉得有点疲劳了。2号赶到广州的时候,经过流花公园附近,到处都是扛着行李匆匆的人们,也不知道是否他们能够按时回家,或者是要在火车站上多呆上几个昼夜。说起这个极端的天气,我还是颇有些担忧--出于我这个悲观分子的本性。自从看了戈尔那个不能忽视的真相以后,我就觉得第三次世界大战或者世界末日这样的事情会在我自己在世的时候发生。我最担心天气会变得越来越热--对于一个住在深圳的人来说,天气过热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电费的飞涨和无数个头昏脑涨的下午,唉,我实在是有点杞人忧天了。

我们自驾从广州经南宁进贵新高速到达贵阳,一路上居然出乎意料的顺畅。我是害怕坐汽车的,之前去延安和阳朔的缘故,我觉得坐汽车简直是太太难熬的事,不过看来,坐汽车的感觉如何,和坐汽车的心情是大大有关。总之,这次觉得不是那么的累,虽然是史上最长的1000多公里路,20多个小时。

贵阳还是老样子,家里也还是老样子。春节期间几乎所有好吃的馆子都关了门,让我有点郁闷。还好家里的饭菜弥补了一点,不然我就要大呼吃亏了。外公做的糖醋排骨还是那么赞,呵呵。

菲菲长大了,已经可以满地乱跑了,听她用尖尖细细的嗓子叫豆豆姐姐的时候,突然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莫大的享受啊。小妮子很是灵光,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让我脑子里总是有一个问题:“她在想什么呢?”真是很想知道啊。当个小孩子真好,随便一哼哼就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了,咯咯的笑声和笑脸让人怎么也听不厌看不厌。

去了家里附近的一个景点,叫金龙谷。冬天,草木萧瑟,河谷里的水也小得很,有些地方露出了浅浅的河滩,天气冷的缘故,有些河面还结着浮冰,拿一块石头砸下去,还未必能砸的通。山谷里的风呼呼的,吹得人脸疼。有些地方还结着不小的冰凌子,昭示着春天还有点远。不过难得和家人同游,心情还是很好的。

晚了,大年初四凌晨零点九分。再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