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哀怨的祭奠


今天早晨我还是像往常一样下楼,走过楼下的榕树荫,到公交车站去搭每天都要坐的22路上班,没想到远远望去今天车站好像有很多人在等车,和平常稀稀落落的人群不同,我也没有多想,没想到走到近处一看,我的天啊,每一棵榕树下都有人拿着锄头利斧,就对着那些榕树砸下去......

海昌街的街景整治工程。本月的头几天,我就在小区的布告栏里看到了通知.

我记得我刚来深圳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些榕树,因为从小到大我只在电视里看到独木成林的榕树,却从来没有亲眼见过,也没有想过自己住的房子地下会有那么多的榕树,每一棵都是一个人抱不过来,到了夏天,许许多多垂下来的气生根被修理的整整齐齐,随风摇曳,在榕树下,我从来不打伞。我还在榕树下捡到过一只从鸟巢里跌落的小黄雀,后来没有把它救活,我和宝宝把它葬在了大梅沙的海边。

记得中学的时候看蓝色生死恋,恩熙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下辈子我希望做一棵树,因为一棵树都不会挪动地方......"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也希望自己是一棵树,那么安静,与世无争自得其乐,只得花开花谢看尽云卷云舒。

现在看来树也有生来的不公平,如果长在公园里或者税务局的院子里,当然不用担心自己有一天会被连根拔起挪到不知道什么别墅区成为什么人的奢侈遮荫物,如果你不幸被选中成为一棵行道
树那命运就多舛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作为一棵行道树,绝没有可能看到一个小孩从光屁股到牙齿掉光的全过程,没有变成柴火已经算是万幸了。

我承认我确实有些愤懑,你要改造街道我没意见,你要拓宽马路我也没意见,但是你可不可以不要挪走这些树?可不可以不要一斧头一斧头那么残忍?

不知道下班回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真不想看见那些树轰然倒下的样子。

树的根断了,被胡乱的包了起来,架上卡车......

没有根的树,还叫树吗?挪大树,不易活,他们难道不知道吗?

我看下辈子还是不要入轮回了,当什么都会面临要么残酷青春,要么残酷中年,要么残酷老年。

我的心痛了,如果我能为这些树做点什么就好了,可惜我只能为这些树写下这篇哀怨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