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上海行记一

[ 2006-11-6 10:12:00 | By: 薇琪豆子 ]

从上海回来两天了,愣是在家里呆了两天,同住的同事去了广州,一个人拖着行李从一楼到七楼,还觉得自己挺有劲。

其实是累了,从早上12点开始,从的士到飞机再到的士,从上海到深圳这两个城市,拖着行李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半。
头一次坐飞机觉得耳朵那么疼,到深圳的时候飞机倾斜,看到一个倾斜的世界外加对地球是圆的这一点有更深刻的感受。才知道宝安机场是修在海边的,看到大片大片的水域时,还觉得有些害怕,害怕飞机会跌水里。
去过上海以后,我基本可以确定自己将会留在深圳了。望不尽的高楼,让人觉得有些害怕。钢筋混凝土的丛林是对的。我不喜欢没有绿色的地方,没有绿色,感觉就没有了生机似的。
上海的夜晚是尤其美丽的,从我住的房间望出去,可以看见东方明珠的。我住在34楼,可以俯瞰这个城市,在这个城市里,可以象这样俯瞰的高楼太多。从那些或明亮或迷离的房间,在那些如虚似幻的色彩中间,会衍生出多少的欲望呢?谁又不渴望坐拥这无边的夜色呢?
从南京西路开始走,一个人。如文文所言,南京西路什么时候都是人。看见了打着灯的老房子,看见了著名的和平饭店。总觉得的那样的建筑,里面应该发生电影里面的那种邂逅,穿着旗袍的上海女人,一颦一笑都是风情。转过身去,确是命运掌控在男人手里的无奈。
我看我是电影看多了。经过和平饭店的时候,听见路人说,这里面吃饭很贵的,一时间所有关于浪漫的期许也就无影无踪了。
看见有家店叫上海故事,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很吸引人进去。去看看,有丝巾,包包。挑了一下,选了一个金色的包包。有些流苏,颇有点民族风情。
再往前走,就是外滩了,不知道上海人为什么要把黄浦江的字去掉,称其为浦江。通往外滩的地下通道两边,挂满了梵高的油画,让人觉得很舒服,隐约间又嗅到了这个城市的气息。
外滩似乎不适合一个人。我想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来上海,到外滩,应该是有某种标志性的意义。这恐怕也是我到这里的原因吧。浦江上游轮很多,一艘船上有一个贼大的液晶屏,晃的人刺眼。颇有点你非看我不可的意思。广告里的俊男美女吸引着人的眼球。
恋人在窃窃私语。我找了一个地方轻轻靠着,这样的夜晚,温度适宜,柔柔的江风扑面而来,觉得很舒服。没有了海腥的气息,我深呼吸,告诉自己,这就是上海,这就是外滩。你一路走来,从贵阳到西安,从西安到深圳,从深圳到上海,你的人生就是这样不同了。要把握好自己,把握好自己的幸福。
拿 了一枚硬币,许了愿,轻轻的弹入江中。在那一瞬间,除了爸爸妈妈,我的脑子里完完全全只有一个人。近五年的时间,只一个名字,无数个夜里默默地思念,让我 转个身就忘掉这个名字,怎么可能?我要争取自己的幸福。勇敢一点,就如这个流光溢彩的城市,外表光鲜亮丽,内心冷暖自知啊。
有人自愿在介绍外滩,围观了很多人,挺有意思的,他指着远处的一幢老房子说,那里以前是张爱玲住过的。是吗?时光荏苒,爱玲住过的房子在也装上了霓虹,爱玲的名字也成了风景。
对面是浦东,高楼大厦的灯光可以假装星光吗?或许吧。反正都是需要仰头看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