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一个孤身老太太

[ 2006-7-26 12:48:00 | By: 薇琪豆子 ]

到公司这么多天,中午一直都在公司吃饭。可能是福建那边刮台风的缘故,今天这里的天气比较凉快,想着中午点餐的话又要浪费米饭(由于我不喜欢浪费米饭每次都把一大盒子饭吃完,导致肥胖概率增加),想着还是下楼去吃,反正也没多远,天气也凉快。

到了餐厅,对面坐了一个老太太,很瘦很瘦,我到的时候,她估计也吃的差不多了,打包了两盒东西,正在细心的把炒饭装到饭盒里。

这个老太太看上去年纪很大了,嘴里已经没有牙了,所以我看她连吃青菜,也只咬得动叶子,杆子都咬不动。不过看上去精神还不错。神智也还清楚。

我等餐的那段时间,她一边慢慢吃,一边把东西添到饭盒里。

我看着她,猜想她是一个什么情况。

后来她拿出一个塑料袋,从里面拿出20元,轻轻的喊一声:“小姐,收钱”,然后给了服务员20元,后来服务员给她找了3元。

17元,这已经高过我的伙食标准了。

这意味着两点:

一,没有人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二,她家里的条件说不定还不错。

我想,她也许就是 所谓的“空巢老人”。子女条件不错,但是没有时间赡养老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给老人一点钱,算是让他们过得舒心点。

或许她的子女经济条件不错,但是我想任何东西,都没有真切的照顾来的实在。这样的老人,能花得了多少钱呢?想起那首歌“常回家看看”,虽然有些时候有点俗,但是却实在的很。

我们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少不更事的少年,再到独立成家的大人,我们成长的时时刻刻,都被父母殷切的目光关注着。奶粉钱,学费,结婚的房子钱,父母无不竭尽所能为我们提供,他们希望子女过得更好。

可是当子女不在是父母翅膀下的小鸟,兀自飞翔的时候,有多少人在感慨天地之辽阔,舞台之宽广的时候,却忘记了回头看看角落里的父母,他们的头发已花白,脚步已蹒跚,嘴上还是念叨着:“好好工作!”

是父母给了我们整个世界。

回到刚才

老太太结完帐,还轻轻的对我说:“慢慢吃。”显然她知道我在观察她。可能她已经习惯了别人略带讶异的目光。

我不禁想,她的子女,就是事业再成功,也是失败的。连中国人最传统的孝道都未能尽到,算什么成功呢?

看着老太太那弓着背拿着大包小包远去的背影,我的心里有些唏嘘。

听服务员说,她每天都来。

那两盒饭,估计就是她的晚饭了,因为我下午在那吃饭的时候,从来没有见过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