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向大家推荐《黑镜头》系列丛书

[ 2006-10-9 11:26:00 | By: 薇琪豆子 ]

我喜爱的两本书,黑镜头《身体的故事》和《面孔的故事》。

《身体的故事》约是大二的时候购于贵阳的西西弗书店,当时由于价格太贵,就没有买这一系列的其他几本。后来再想找其它的,最终也没有找到。

这本书对我来说应该有特殊的意义。虽然不能说自己在一个优越的环境中长大,但是至少幸福、平和,衣食无忧的生活着。是这本书,让我意识到,这世界 还有那么许多的残酷,许多我不能想象的事情在发生。每天有很多无辜的生命在死去,而我们却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膨胀自己的欲望,对社会对自然要求更多。生活在 繁华世界的我们似乎漠视那些生命的绝望和无助,在对金钱的追求中乐此不疲。

这本书让我思考生命的意义。我们无法选择在何时、何地出生,亦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肤色,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甚至无法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无 法预知未来是否会发生灾难,战争,就如同我们在这系列书中看到的一样,如果我们出生在卢旺达、埃塞俄比亚、乌干达、或是洪水肆虐的孟加拉、或是剑拔弩张的 克什米尔、阿富汗或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辐射区,那我们的人生将会怎样?那些照片上的曾经,是否就会是将来的我们?

我敬佩那些为我们拍下这些照片的记者,是他们,让我们如此强烈的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这种感觉,与平日里看到的时尚杂志里的霓裳艳影,门户网站上耸人听闻的新闻如此不同。让我感觉到生命的渺小与可贵。同情那些不幸的人们,却又意味深长的感到庆幸。

伟大的记者卡帕说过:“如果你拍的照片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战争不够近。”如果我们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事业,那么这句话可以指导我们在这个事业里实践。

到了深圳以后我在当当网上邮购了这套书的另一本《面孔的故事》,这本书应该说带来更多的震撼,在一段闲适的生活中间,看着这些喜怒哀乐凝于表情的照片,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感恩。

上大学的时候,这套书曾经让我有了去陕师大一趟的想法(是陕师大出版社出版的),赞一下当当,书便宜还送货上门,适合我这样的懒人。

一位朋友的朋友说他一直认为人是分阶层的。虽从朋友那里转述而来多少还有些刺激着我的神经。这里的阶层当然不是指的无产阶级或是资产阶级之说,而是现今流行的白领、精英的划分。

对于刚到深圳一无所有的我来说,这个城市的大多数同龄人都是为了白领精英金领而奋斗着。我也不能例外。

但是我一直相信,有些东西能跨越所谓阶层。比如爱情。

让我们珍惜身边的美好,学会感恩并且内心平和的活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