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史铁生的文字

我喜欢史铁生,喜欢他面对生活的淡定与从容。

这是他的文字:

死,从来就不是一次性完成的。陈村有一回对我说:人是一点一点死去的,先是这儿,再是那儿,一步一步终于完成。他说的很平静,我漫不经心地附和,我们都已经活得不那么在意地死了。

真是神奇,很可能,生和死都不过取决于观察。取决于观察的远与近。比如,当一颗距离我们数十万光年的星星实际早已熄灭,它却正在我们的视野里度过它的青年时光。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变成语言就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

也许,黑暗够真实。梦幻更真实。

没有评论: